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119-6『2007.9』


今天想起一件事情,在google map找到了這個街景。
想起了一些事情。


父親過世大概經過了一年。
現在有些事情應該可以寫出來了。

父親生前罹患的是失智症。
發作的時期是2006年。盤古連載的初期,大概是我去敦煌取材的前一陣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正在苦惱要不要把科舉篇的大綱交出去時
我爸那個時期正好開始情緒不穩定,
常常亂丟東西,開始有許多異常症狀出現的時期。

2007年9月,因為父親失智的狀況惡化,
所以無法待在原本的家裡,我跟家人商量之後,
簡單的整理了行李,我跟我爸兩個人搬到外頭去。
由我來想辦法照顧。

為了找便宜的房子,基本上不太考慮交通的便捷性。
於是找到了這個地方。延平北路九段。

在那之前我都不知道延平北路有九段。
我也不知道台北還找的到住家有養豬,做醬菜的地方。

很偏僻。前往出版社要換車兩次,約1個半~2小時的距離。

租的屋子是在一個駕訓班旁邊,旁邊有個威靈廟。
通風不算好,房子本身也是那種破破舊舊的。
有時候晚上爬起來,會到廟裡去上廁所。

失智症的症狀簡單說就是腦筋不清楚,
會忘記很多事情,情緒混亂,常常跑到外頭去後不記得回家的路。

我出門的時候,會跟我爸爸說等我回來。
因為我怕開瓦斯的有危險,我爸沒辦法自己煮飯,
所以基本上我會準備好吃的再出門。帶晚餐回家。

即使是這樣,有時候我爸還是會走出去不見。
雖然那時候還能自己上廁所。也能自己吃東西。
可是一跑出去我可就沒辦法,人不見我就哭了。相當難找。

準備給我爸的行動電話,
胸前掛上帶有地址的名牌,讓我爸走失也有辦法找到人。

當我買些冰淇淋回來放冰箱當點心給我爸吃的時候
會發現一天就會全部不見,他不記得他今天吃了多少。

有時候會帶我爸到士林那邊的餐館吃些好吃的。
那個時候他還會吃得很高興,跟我說很好吃。

現在想想我不知道我那時是盤古怎麼畫的。總之還交的出稿。
還好連載初期我積了大概1個月份的稿
所以有足夠的彈性時間,慢慢的使用。

想起來稍微翻了一下,YAHOO的部落格那時期的文章
我隱藏的很好,沒有露出這方面的訊息。

其實那段期間我很怕回這個地方。
好遠好遠。回不了家。我好想回家。

回到屋子裡看到我爸的樣子,我覺得這有什麼不對。
那個時候還不知道這是失智症,單純的覺得這是不對勁的老化。
我再怎麼照顧也沒有用,這不會好,好像只會惡化。

我爸聽太不懂我在說什麼。
他也知道他被搬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地方。
他跟我說可不可以回家。

『我們去開個路邊攤賺錢好不好?』
我爸的思考還有一點剩餘的時候提過這種事情。
不過我也知道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了。

大概過了1個月左右,查到了這個是"失智症"。
憑我一個人是照顧不來的,必須送醫院檢查。

那之後就送往了醫院檢查,一陣子後就確定了,
接著就是送往老人照顧中心,讓我爸在那邊接受看護的照顧。

然後,我才把行李打包,搬回自己原來的家。


在延平北路九段這個地方這住的時間很短。
其實一點也住的不舒服。

那段時間真是痛苦極了,開支非常的大,
時間跟精神被通勤以及照顧我爸分用,
不會好轉的健康狀況,不知道會變怎樣的未來。

但是那段時間,
是我跟我爸可以正常交談,正常吃飯,一起散步到一些地方
的最後一段時光。

而且那個時候,我也大概就已經猜到,這應該是最後的機會。

實際上也沒錯。隔年,我爸很快就無法自理大小便
無法進行一般對話,無法站立,當然也再也無法自己出門了。


想起這個威靈廟。
也許我再也不會去這個地方。

但是在那裏的短暫時光,是我跟我爸最後的共同回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