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119-5『不定義旅程‧3』

那麼是這趟旅程的感想。
…所以我出來這一趟的目的到底是在做什麼?

表面上我應該是要去偏鄉山小學取材,
不過其實我並沒有那麼明確強烈的目的。沒取到也不會怎樣。
那算是一個藉口吧。其實理由怎樣都好。

出發前大概唯一的概念是,『這趟旅程我先不給它定義』。
會碰到什麼再說,計畫聯絡跟預約啥的都採最低限度。
特別是後半的那瑪夏,我都是在走一個我不知道那是哪裡,
我也不曉得我為什麼要去那裏的狀態。

那瑪夏是個什麼地方我完全不知道。
應該是原住民的地區吧,靠近山裡吧。就這種程度。

意外的,到距離上很近但不知名的地方
遙遠可是知名的地方,前者困難的多。

台北到日本坐個飛機是3小時,但是到那瑪夏我卻花了1天以上的時間。
加上心理上的距離有著強烈的妨礙。

那裏要說觀光大概沒有什麼好光的,沒有驚人的世界文化遺產,
沒有知名的地形跟風景,說有原住民,我們也不會真的去那邊觀光
一般人沒有特別的理由要去那個地方。即使它沒有很遠。

雖然我們日常中很常聽到該保留原住民的文化如何如何,
也很容易看到一些繪本還是著作中積極的去描述原住民的文化以及歷史。
但是到我踏上那瑪夏之前,我其實一次也沒有看過原住民。

不,也許在都市看過吧,但是他不講原住民語言,不刻意穿上原住民的衣物,
我是看不太出來的。日常誰會去注意走過我旁邊的人是不是原住民啊。

我們心中知道的原住民都是刻版印象的概念。
說穿了就是我們也許知道原住民300年前穿什麼衣服,
但是我們根本不知道『今天』他們在哪裡,過著怎樣的生活。

所以這趟旅程其實沒有什麼原因。
我單純的只是覺得,去看看也沒什麼不好。

那個從地圖看起來很近,但是從來沒去過的地方。
看起來很熟悉,但是我們其實根本不認識的人們。

因為不定義它,有些選擇才會從這裡出現。
對我來說這是一趟這樣…試著把先入觀放在一旁的旅程。

我有體會到一些事情,不過我想那不是什麼驚奇的結論或體悟。
還是深刻的感受到原住民文化是怎樣怎樣。
反正這也不是為了那種目的而行的旅程。
 

有些事情不需要很特別,或很有價值。

單純就是過去不曾體驗過的。我想這樣子也很好。


雖然給那邊的人添了一些麻煩。
在那瑪夏給人載了好多次。
因為太多地方用走的在天黑前都無法到目的地。
對不起,我實在沒想到在那裏沒車,人會這麼廢...(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